同心圆。

圆与拖延做斗争,拖延胜利圆牺牲。
微博@土肥圆嫌一_种下一片坚果园

【古剑】【越兰】酒醉伤神

*

剧里陵越经常口不对心,明明在乎兰兰在乎地要死,可嘴上却说没把兰兰当弟弟。所以想写一写喝醉的陵越把心里话都倒出来的梗XD

*


  方兰生记得方如沁以前老对他叨念不要喝酒不要喝酒,借酒浇愁愁上加愁自不必说,且看看有多少不好的词儿都和酒联系在一起就是——酒囊饭袋花天酒地酒后乱性,方家姐姐成语信手拈来说个滔滔不绝,大有能说上三天三夜的架势。说教到最后还不忘加一句,醉酒会让人性情大变,撒酒疯,说胡话,说不定一不小心就犯了大事,最后免不得去官府报个到,牢狱里走一遭,那可是得不偿失。

 

  方兰生有听没有记,左耳进右耳出,睡一觉就全忘了,并没当个事儿记在心里。对于酒后会性情大变这一说,他一开始也是不太信的——从小孩儿长成个成年人,性格在漫漫时光里早就已经沉淀成型,喝个酒,又能变到哪儿去呢?莫不是他喝醉了会如屠苏一般深沉无语,屠苏喝醉就会同他一样笑口常开么?这种事,想一想都觉得有违常理,真发生了那才叫人胆战心惊。

 

  直到后来他亲身经历,才知道二姐不愧见多识广博学多闻,所说每一个字都不曾骗他。

 

  那会儿他与陵越刚刚相认,不免天真地幻想自己以后多了个哥哥,可以带他浪迹天涯行侠仗义,每到一处都受人尊敬,青眼与匾额齐飞,赞扬同鲜花一色。每每想到此节,方兰生睡梦中都会喋喋笑醒,白日里练功也时常分心偷盯着陵越憋笑到面目狰狞,引得陵越一天里无数次去探他额头,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,否则为何整日里脸上抽筋。

 

  只可惜,仗剑江湖有人依靠的日子毕竟只是镜花水月不堪一破,方兰生每天晃陵越的胳膊多少回,都没法撼动陵越将他送回琴川继承家业的决心。最后他放弃了被他承包已久的胳膊,决心三十六计走为上计。

 

  一天晚上他背了个小包袱出逃,神使鬼差地没走客栈正门而选择跳墙。月黑风高夜,他没看脚下路,跳下墙的时候未留神被脚下石子一绊,咔得扭了脚。客栈墙角下窝着的大黄狗老眼昏花,因不明物体从天而降受到了巨大的惊吓,一蹦三尺高外加叫得撕心裂肺犹如魔音一般穿墙而过。一时间客栈里灯火通明,住店的,开店的,纷纷从房间里睡眼惺忪地探出头来看个究竟。方兰生坐在土堆上发呆迟迟不见动作,最后被印堂发黑面无表情的陵越打横抱回房间里。丢脸之余,他还分出点神来想幸好不是被陵越扛麻袋一样扛回去的,否则更是无颜面对琴川父老。

 

  一向管用的“哥哥好,哥哥妙,哥哥宠我宠得呱呱叫”大法这次在陵越身上失效了,任凭方兰生怎么苦苦哀求,陵越都坚决要把他丢回琴川。启程那天方兰生扯着陵越袖子晃来晃去不断为自己求情,陵越一声叹息之后手起剑落,干脆利索地将自己的袖子斩断了,而后毅然决然离去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

 

  方兰生扯着那半截断了的袖子伤神:原来哥宁愿断袖,也不愿带我走天涯啊。

 

  方家小少爷回家那天,全府上下一片迷之祥和,欢声笑语敲锣打鼓不断,更有甚者提出请戏班子搭台唱上三天三夜聊表庆祝。方家二姐如沁大摆酒席,念着陵越因幼时经历不沾荤腥,特意炒了半桌素菜给人下饭。推杯换盏之间方家二姐笑得得体:一敬陵少侠不辞辛苦与兰生风雨同路照顾颇多,二敬陵少侠得偿所愿与兰生相知相认情分日笃,三敬陵少侠得识我心将兰生拎回琴川受我教训。说罢,一口气连喝了三杯酒,并将陵越面前的三个白玉杯满上。

 

  方如沁态度坚决,陵越无法拒绝,只得勉为其难,眉头紧锁地将三杯清酒悉数喝下。

 

  修仙之人忌酒,一直以来陵越都恪守此条,二十多年以来滴酒未沾,此刻喝酒,方兰生站在方如沁身边目不转睛地看着。唔,没有喝过酒,自然是谈不上什么酒量的,但三杯而已,应该还不至于喝醉吧。

 

  三杯下去,陵越神色眼神俱是清明如常,还对方如沁十分客气地微微一笑。方兰生悬着的心算是放下了一半。方如沁点点头:“陵少侠,我还有事就不多奉陪了,你和兰生一起用饭吧,只是别太晚,明天你还要启程回天墉城。”

 

  陵越点头说好,拱拱手送走方如沁,招呼方兰生在他对面坐下。方兰生低头,看着一桌热菜渐渐冷了,荤食还好,熟菜的色泽却是不如刚出锅时那般的鲜艳漂亮了。“哥,你明天就要回天墉了啊?这么突然,之前也没有对我提起过。那你以后还来吗?”

 

  陵越不说话。

 

  方兰生暗暗鼓起勇气准备开口留人,甫一抬头却见陵越晃了两下,趴在桌上就不动了。方兰生嘴巴张着却说不出话来,像极了一尾小金鱼,满腹措辞化成了鱼泡泡啵啵上涌而后无声碎掉。

 

  “哥?哥?”他试探性地叫了两声,陵越没有动弹,像是已经睡死过去。

 

  唉,明明不会喝酒也不开口,还硬撑着将三杯喝下去,如此不胜酒力也真是前所未见,不过还好,喝醉了也只是睡而已。

 

  方兰生觉得,长久以来,都是他有难而陵越一人一剑扛起那一天一地,替他挡尽人世间悲喜伤痛,如今陵越难得也需要他来扛一扛,他自然也是十分乐意的。只是把人半拖半抱弄进房间之后,方兰生才知道,要背负起一人的重量原也是不容易。

 

  也许是时候让陵越卸下点担子,回天墉城去做他的大师兄了,哪能让自己亲哥总是那么辛苦担负他呢?是夜,方兰生躺在床上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,翻来覆去之下木床摇晃发出吱嘎响声。他是很舍不得陵越的,今后不能常常见面也会伤神,但说到底,这事还是要看陵越怎么思量。就算他茶不思饭不想终日念着陵越,若是陵越不愿意,他也不能强求。

 

  幼时离别伤痛,方兰生那时年纪还小并不记得,只在烛龙之鳞里勉强窥见一二,若论起来,陵越远比他承受更多。如果陵越选择放手,他自觉是没有资格说三道四的。

 

  刚准备闭眼入睡,门却被砰得撞开,纸片似的门哪能承受如此大力道,当时就哀鸣一声整个仆地了。方兰生从床上惊坐而起,借着房里点着的一星烛光眯着眼看——陵越一手持剑,一手持剑鞘,横刀立马堵在门口,端的是气势汹汹。

 

  方兰生是从没见过这样的陵越——明明看上去和平日里没有什么不同,但眼里溢出的复杂情绪无端让人觉得喘不过气。陵越一步一步进房,归剑入鞘往桌上一放,方兰生刚准备下床迎过去,却未料此时陵越脚下一个踉跄,整个人向他倒过来,把他死死按压在了床上。对方心跳声隔着薄薄衣衫就这么毫无征兆地铺天盖地漫过来,极暖。

 

  陵越的手在方兰生腰间,方兰生刚一动弹,那手就蓦地收紧了。

 

  “兰生……”陵越抱紧了方兰生的腰,喃喃地叫他名字。“兰生……”

 

  “……我在。”方兰生鼻尖被陵越的头发搔得挺痒,下意识地往陵越肩窝里靠。

 

  “我舍不得你。我不想回天墉,我舍不得你。我很想就这么带你仗剑江湖,行侠仗义,但我不可以。”陵越的声音极轻,却正好萦绕在方兰生耳边,不疾不徐。“我们之间空缺了好多年,我想,就算我把今后的日子都给你,也没法还清我亏欠你的。”

 

  “我们之间,说什么欠不欠的,当年你又不是存心把我扔在路边的。”突然之间听到陵越说出这番话来,方兰生心下惊讶,不过转念一想,陵越可能还醉着,才会深夜里闯进他房间,无缘无故地找他说话。

 

  “喜欢你。”陵越侧过身,好让方兰生整个嵌在他怀里。“从我还不肯定你是我弟弟时,我就喜欢你,血脉同源确是很奇特的感情,明明不知道,但就是想亲近……”

 

  方兰生沉默着,听哥哥一字一句诉尽心事。

 

  “我很想对你好,但又不知道怎样才是对你最好,所以总想让你回来琴川。以你的性子,不适合在外闯荡,你只要开开心心做你的方家少爷就好……我明明是这么想的。”

 

  方兰生当然知道陵越不动声色地对他好。饭桌上吃饭时,陵越偶尔会帮他夹几筷子菜,虽然陵越也会帮屠苏晴雪夹菜,但相比之下,他碗里的菜总是会更多一些,而且全是他喜欢吃又不好意思多吃的。又比如说他缠着陵越去逛集市,看上了什么小玩意儿想买,陵越虽面上总会说他孩子心性长不大,但当他垂头丧气想要转身离开的时候,又总是陵越拉住他,掏钱将他看上的事物一并都买下来塞进他怀里。

 

  与手上锋利之剑不同,陵越的喜欢是充满守护的屏障,是和暖而周到的阳光,洋洋洒洒地把人笼罩在里头,可以感觉到周身都暖洋洋,但伸手却又怎么都抓不到。方兰生觉得,喜欢一个人就该一往无前奋不顾身,阳光固然温和从容,但却不如冬日里的暖手壶那样舒服烫贴,还可以抱进怀里。

 

  陵越喜欢他,却因着“这样对方兰生最好”这个理由而伸手将他推得很远。这样的喜欢,方兰生其实并不想要——怎样对自己才最好,他难道自个儿都不知道么?为什么陵越总不问他到底想要什么,却一味地将自己认为“最好的”都强加给他呢?

 

  他伸手去揽陵越的背:“我知道你在乎我。可你不能总想把我赶回家,有什么事都直接略过我替我解决啊。你有没有想过我会是什么感受啊?”

 

  “是大哥对不起你。最初不敢认你,是觉得这辈子都愧对你。相认之后,我自然也想多陪你,但又不想你在外奔波劳顿,只希望你回家平安幸福度日,再不经世事波折。”

 

  “……你真是这样想的?没哄我?”

 

  “恩。”

 

  两人一起沉默了下去。过了许久,久到方兰生以为陵越已经睡着了,陵越却又絮絮开了口。

 

  “你虽表面上说不怪我,可我总担心你心里不原谅我。”

 

  “我早就不怪你了。我原谅你。”

 

  “再说一次。”

 

  “我原谅你。”

 

  “再说一次。”

 

  “……陵越,我不怪你。我原谅你。”

 

  同样的字句相叠,重量逾过千金。陵越似乎安心下来,连说话的尾音里都带一点得偿所愿的笑意。“……那就好。只要你开开心心的,要我为你做什么都行。”

 

  方兰生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陵越对他的心思这么单纯,单纯到他说一句“原谅”就开开心心。今夜一席谈话,随一点淡淡酒气直融进方兰生心里,令他也半醉。指尖和胸口都热得发烫,有瞒不住输不起的感情跃跃然呼之欲出。

 

  “只要我开心,你做什么都行,对吧?说好了,不许反悔。”

 

  “不反悔。”

 

  “我要一辈子留在你身边。不对,下辈子,下下辈子,下八辈子,你都别想甩开我。你同不同意?”

 

  “……”

 

  “说话啊。”方兰生忿忿捶了一下陵越的背,但手上到底没舍得多使劲。“这个时候装睡可别想糊弄我。快说话,好还是不好?”

 

  “……都听你的。”

 

  “那就说好了。从今以后你带我踏遍千山万水劫富济贫,我带你游过千百小镇吃喝玩乐,你陪我到老。”

 

  “好。”

 

  烛光摇曳中,方兰生拽住陵越的袖子,任由陵越吻他抱他。当然他也是不会吃亏的主,心一横就吻回去抱回去。

 

  反正都醉得不知是现实还是梦里,干脆抱一个地老天荒的念想,放任彼此都坠落下去。

 

  被吻得晕头转向,方兰生模模糊糊地想不知道明天陵越酒醒过来会是怎么样一番景象。是干干脆脆地忘记今晚发生的一切,抑或是装作忘记今晚发生的一切?会不会敲敲他的脑袋,说一句兰生不要胡闹,之后就同他阳关道独木桥地分道扬镳?还是会推脱醉酒说过的话都不能作数?

 

  他已经想好了,不管陵越清醒之后如何抵赖,他都是要驳回去的。若是陵越赖账,他一定会扑上去,也霸道专横一回,顶一句嘴——

 

 

  昨晚已经是你的人了,想反悔可不行。


  Fin.


*

用写得最舒服的方法写了一回最俗气的梗XDDD好久没写电视剧设定的非衍生文了,写一回觉得很开心>///<

死赶活赶赶在了今天发出来,祭奠一下小伙伴们已经死去或者即将死去的假期【被揍


评论(63)
热度(20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同心圆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