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心圆。

圆与拖延做斗争,拖延胜利圆牺牲。
微博@土肥圆嫌一_种下一片坚果园

【法医秦明】【林秦】一开始他们谁也不知道

  Summary:后来,他们都知道了。

  暮年。

  爱他们年轻时的模样,和他们老去后的容颜。


  -
  林涛掉了一颗牙。

  他大惊失色,颤巍巍地叫着“秦明、秦明啊”。他的老伴儿在阳台上打瞌睡,翻了一半的小说半开着,倒扣在腿上。眼镜也垂在鼻梁上,他在阳光里睡不醒,朦朦胧胧地打了个呵欠。

  “怎么?”他问。

  年轻的时候秦明就话少,年纪大了,更是惜字如金。

  等了半晌,林涛也没出现在他跟前,秦明便气。气急了去打自己的老寒腿。

  “别打,别打。”林涛从房间里拐了个弯出来,老胳膊老腿儿蹲在秦明面前,揉过秦明的腿,又去拉秦明的手。

  他献宝似的把自己那牙给秦明看。掉了门牙,说话呼呼漏风。

  他笑得傻,声音像是得意洋洋的。

  “秦明,没想到我们都那么老了啊。”


  谁没段儿年轻的时候呢。

  年轻的时候从不好好吃饭,老了以后被胃食管反流折腾得食不下咽。林涛望肉兴叹时秦明不知从哪儿变出一个汉堡,林涛眼睛一亮。秦明哼笑,手一扬,汉堡一个优美弧线直扑垃圾桶。

  这还不算完。在林涛眼巴巴的瞪视中,秦明完成补刀,把一盘蔬菜色拉不放色拉酱推到林涛面前。

  “吃。”秦明说。

  林涛张着补了金牙的嘴半天没说话。然后认命地拿起叉。

  “不服?”秦明挑眉。

  老头子挑眉耍帅总是很好笑的。林涛呼呼地笑,像肺在漏风。

  他说:“服的啊,怎么不服。我大鱼大肉一辈子了,吃个素挺好。”

  他挑三拣四,把好吃的都吃了,又说:“我能有你,吃一辈子素也值啊。”

  秦明认真地看着他。那眼神和年轻时候太像,勾起林涛许多回忆。他去摸秦明的手,干枯,瘦,但温暖。他站起来,绕到秦明身后去,亲他花白的头发和满是皱纹的眼角。

  秦明以一个老头子的半大力气打他。

  “你老不羞啊,”秦明说,“皱巴巴的脸皮也亲得下去。”

  “这有什么的,你老了,我也老了,我看着你就像看着我自己。”林涛嘴皮子上的功夫一点没退,哄秦明仍然信手拈来的,“受你一辈子脾气,现在都没觉得亲够本呢。”

  发了一辈子脾气的秦明横眉冷对,被林涛揽住脖子,登时什么脾气也没了。他安静了一会儿要开口,林涛要他噤声:“嘘,别说话,我知道你很感动。就这样再一会儿。”

  秦明说:“我一定要说。”

  林涛老皮老脸红了一会儿,大义凛然状:“行,你说,什么甜言蜜语我都吼得住,你来。”

  秦明一声叹息:“林涛,我脖子扭了。”

  听没听到,就刚才你抱住我时,咔嚓一声。脆着呢。


  他们没有孩子。到老了,也是互相为伴。年轻的时候睡一张床,老了仍是一张床上承他们两个的重量。

  两个人体温都不高,贴在一起正正好。

  冬天时秦明手冷,睡在被窝里也不暖。每每这些日子里,林涛就解了睡衣扣子让秦明的手当他胸口。秦明在黑暗中贴着他,这里摸摸那里摸摸,直摸到肚子。

  “肌肉呢?”秦明问。

  林涛睡眼惺忪压根儿误解了秦明的意思,想了不短的时间,才说:“就大宝送来那母鸡汤?今天晚上都喝完了啊,肉都被你吃了,你还问我。”

  秦明呆然望天,怎么都想不通自己怎么和酱傻的人共度了一生还乐此不疲的。

  “我是说你肚子上的腹肌。”他耐心解释。

  “哦,那个啊,”见秦明手怎么都不暖,林涛就是睡梦中也急,又抓着贴上了自己的胸口,“你能对老头子宽容一点吗,肌肉早没了。没肌肉你就不爱我啦?”

  秦明说:“肉麻。谁爱你。”

  林涛哎哟哟地卷着铺盖:“老头子都是很脆弱的,要靠甜言蜜语才能活下去。我以前对你说了那么多,你说一句都不认吗?”

  秦明的手从掌心开始热,连心里头都滚烫的。

  “好吧,”他说,“看在你为我暖手的份上。”他贴在林涛耳朵上,说一字都带喘,“我爱你。”

  “我也爱你。”林涛说得无比真诚。“但有一点。”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“你打了个小鸡炖蘑菇味的嗝啊。我都听饿了。”

  “……滚。”


  一开始,他们谁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。

  可能是安静,冷漠表情的庇护和一段掩饰他黑暗的孤独吧。秦明想。

  可能是自由,一往无前的梦想和一处照亮他归路的屋檐吧。林涛想。

  后来,他们都知道了。


  那时候李大宝退休在家成为光荣返聘老教师。戴着老花镜,用手指点着,一个字一个字给一群叽叽喳喳麻雀似的熊孩子读故事。

  那时候小黑提俩鸟笼去公园遛鸟。放鸟出笼时左手一个黑的,右手一个白的,手心里跳来跳去,活像一副八卦。

  而秦明与林涛走在回家的路上。

  秦明落在后面。林涛拐杖点地,始终在他身前半步走得不紧不慢,令他分外安心。

  他的庇护和梦想是他,他的黑暗与归路都是他。

  仅此而已。


  -Fin-



  出差回家,路上吭哧吭哧摸个不知所云的小段子混更新呀【。

  假装连续两天都有产出的样子>///<

评论(30)
热度(49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同心圆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